胰腺假性囊肿有什么表现?

2008-12-24 18:09:51 来源:

  【临床表现】

  少数假性囊肿无症状,仅在B超检查时发现。大多数病例临床症状系由囊肿压迫邻近脏器和组织所致。

  约80%~90%发生腹痛。疼痛部位大多在上腹部,疼痛范围与囊肿位置有关,常向背部放射。疼痛的发生系由于囊肿压迫胃肠道、后腹膜、腹腔神经丛,及囊肿和胰腺本身炎症所致。有恶心、呕吐者约20%~75%;食欲下降者约有10%~40%。体重下降约见于20%~65%的病例。发热常为低热。腹泻和黄疸较为少见。囊肿如果压迫幽门可导致幽门梗阻;压迫十二指肠可引起十二指肠郁积及高位肠梗阻;压迫胆总管可引起阻塞性黄疸;压迫下腔静脉引起下腔静脉梗阻症状及下肢浮肿;压迫输尿管可引起肾盂积水等。纵隔内胰腺假性囊肿可有心、肺和食道压迫症状,发生胸痛、背痛、吞咽困难、颈静脉怒张等。如果假性囊肿伸展至左腹股沟、阴囊或直肠子宫隐窝等处,可出现直肠及子宫受压症状。

  体格检查时,约于50%~90%患者上腹部或左季部有包块可扪及。包块如球状,表面光滑,鲜有结节感,但可有波动感,移动度不大,常有压痛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胰腺囊肿会癌变么?

    如今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广泛应用,胰腺囊肿也越来越容易在体检中被发现。胰腺囊肿有不同的种类,有些类型可能是癌症或有恶性潜能,由于大众对于胰腺囊肿还不够了解,很容易将其与胰腺肿瘤联系到一起,并觉得胰腺囊肿越大,其恶性程度一定也越大,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胰腺囊肿是什么?胰腺囊肿有什么症状?

    胰腺囊肿往往是在体检中被查出来的,很多人被查出有胰腺囊肿时,都十分害怕,连连询问医生这个囊肿是不是肿瘤,是不是癌症。我们可以理解患者的担心受怕,不过若是能够对胰腺囊肿有所了解,我们就能正确的面对胰腺囊肿。那么胰腺囊肿是什么?胰腺囊肿有什么症状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